深德观察

创始人致辞:2022年工作总结

亲爱的深德家人,伙伴们,朋友们:

最艰难的时期即将过去。没有人会再怀疑, 2022年的这个冬天,将会离春天距离最近。更没有人会怀疑,2023年,上海将不会再错过一整个春天。耐受住最后的这份寒冷,就是一片自由和活力的天空。

2022,自由和独立继续与深德同在。坚持做对的事情,携手对的人,这份自由换来的是逆境中的自在。而只说对的话,不轻易附和别人,这种独立让我们无可替代,彰显价值。

在公募基金会领域,我们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完成了第二个五年的战略规划。人口基金会成为继红基会之后第二家和深德连续携手,完成十年战略周期“双连跳”的全国公募基金会。VA对“人口脆弱群体”,以及“生态型组织架构”的独立提出,都是基于我们对基金会行业的洞察,更是对头部机构个体的量身思考。这些独立的思想一经采纳,对中国最有资源,最有担当的基金会产生的深远影响,将超越十年。

2022年,深德第一次进入流动青少年职业教育领域。疫情冲击之下,上千万年轻脆弱群体正在放弃对城市,对成功的梦想。而职业教育则让他们拾振信心。深德的价值不仅仅是从战略上独立定义了谁是职业教育中最需要帮助的人,更是下沉到项目的落地设计。因为深德的独立思考,基金会能够实现两个突破:突破传统的弱势群体概念,把受益人扩展到所有渴望成长但又缺乏扶持的年轻人。突破“操盘手”角色,借势借力,转型做一个“助人者助之”的平台。未来五年,从这个平台上受益的年轻人,将较原有模式预期实现三十倍以上的增长。

而深德2022年的“年度项目”,当属“气候变化”议题背景下的中国基金会行业扫描。应某欧洲家族基金会之邀,深德扫描了国内基金会行业的二十家基金会,理解他们在当前气候变化和双碳背景下的战略布局,创新性的把中国基金会生态分为平台,枢纽,探索者,以及平台后的平台四个战略角色,提出了议题联盟和行动联盟,聚拢圈内力量,引志同道合者入圈,期待“气候变化”将成为中国基金会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突破现有掣肘点,实现可持续增长。

2022年,深德仍然笃信青色组织代表着更好的未来。在探索青色组织的路上,深德这一年最大的突破在于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团队领导业务。今年,各业务板块的”drivers“不负众望,贡献了深德年度80%以上的业务,真真正正成为了深德的推手,并将成为未来的舵手。

在深德,“老员工”已经成为我们的合伙人,业务领袖,培训师。而“新员工”,在每周一次的“红花会”上都会耳濡目染什么是深德倡导的“driver”文化,在两周一次的“知识分享会”上,都会听到来自同事们的一手项目经验,在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上,为自己,为深德沉淀着知识的深度。这,正是深德的生命力所在。

最后,我要感谢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拜耳中国,以及探索中国。在过去一年里,有你们持续的陪伴,让我们倍感温暖。

深德亲爱的家人,伙伴们,冬已至,春不远。坚持自由,珍惜独立。逆境也好,顺境也罢,继续做对的事,和对的人在一起,这才是人生中最恣意的自在。

2023年一定是美好的一年!

张红岩

Back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