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德观察

深德观察 | 儿童领域政策现状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把培养好少年儿童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发展儿童事业,保障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无论是儿童生存、儿童保障、还是儿童发展,都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2021年是我国 “十四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制定新的十年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时间节点,儿童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深德团队选择了近几年受到政府重点关注的议题——儿童早期发展、儿童保护、儿童心理健康、儿童肥胖,将主要发现整理成文。

儿童早期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新世纪以来,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在全球越来越受到关注。生命最初的几年,尤其是0-3岁,被认为是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加大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投入,不断出台和完善关于儿童早期发展的政策。自1991年以来,一系列《儿童发展纲要》等宏观政策中逐渐纳入和丰富儿童早期发展的内容。

近几年,国家在宏观层面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政策重心由健康营养转向0-3岁儿童照护服务,纳入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新目标。其中,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多元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以及家庭友好政策是近期国家政策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虽然国务院的指导意见为儿童早期发展提供了大政方针,但目前我国儿童早期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在微观层面上,目前出台的政策还较为有限,针对不同领域的实施细则、配套资金和实施现状的完善程度也有所不同。

儿童保护

(图片来自网络)

我国是世界上儿童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家庭、校园以及社会上的儿童暴力侵害事件大量报出,未成年人保护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

近年来,重要专项法律的出台和修订不断完善我国儿童保护法制体系。包括《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内的法律相继颁布。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 草案)》出台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此外,《儿童早期教育法》、《社会救助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重要专项法律也在制定当中,以构筑起更全面完善的儿童保护法制体系。

在法制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儿童保护政策制度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方面,政策保护的儿童群体范围更广;另一方面,更多的政府部门被纳入儿童保护职能范围,并在2021年成立了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然而,在儿童保护相关的法律体系不断建立健全的背景下,我国在减少和消除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网络暴力和性侵害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主要体现在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的难度、以及相关人员和大众对保护儿童免遭暴力侵害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上。

儿童肥胖

(图片来自网络)

在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日益突出,政府越来越重视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自2008年以来,《中国学龄儿童超重和肥胖预防与控制指南》、《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相继发布,《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也在制定中。希望通过政策和法规改变儿童致胖环境,以及强化多部门合作共同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然而,针对儿童肥胖和超重问题,我国在政策层面的建设才刚刚起步,主要的缺失体现在营养标签管理政策和食品营销管理政策两方面。首先,有效的食品标签管理可以引导消费者进行更好的选择,但我国对于加工食品的标签还尚未出台有力的监管措施。另外,儿童对食品的偏好会受到电视广告和非传统广告媒体促销活动的影响,但我国现行的《广告法》对儿童不健康食品饮料广告的限制种类有限且约束力小。

儿童心理健康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竞争激烈的教育体系、独生子女家庭的过高期望,以及迅速变化的社会经济地位,都使现阶段中国的儿童和青少年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近年来,中国政府也开始更多地关注儿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自2012年起,相关部委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范围涉及精神卫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青少年抑郁症、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等方面。

这些政策体现出政府对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但政策距离有效落实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心理健康服务提供方面,我国仍面临巨大挑战。首先,我国缺乏确保心理健康服务质量的标准,以及严格统一的心理咨询师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认证。其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仍有待加强,亟待出台相关政策确保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落实。最后,我国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仍在起步阶段,服务工作体系空白,缺乏对社区心理健康工作实施的具体指导方案。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展望“十四五”,我国将继续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保障儿童的各项权益,儿童事业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希望本次的政策研究能够让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关注儿童议题,共同探索推动解决儿童相关领域问题的创新路径和方法,助力我国儿童事业发展。

  

点击阅读详细内容

《深德观察 | 儿童领域政策现状分析(一):儿童早期发展》

《深德观察 | 儿童领域政策现状分析(二):儿童保护》

《深德观察 | 儿童领域政策现状分析(三):儿童肥胖及心理健康》

Back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