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德观察

社区营造101

近年来很多公益组织和企业开始采取社区营造的方法论来针对特定群体或社区解决问题,提高生活质量。“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倡导全民共建共享”也被提高到了十九大的政策层面。在这里,为大家分享我们对社区营造的理解。

社区营造是什么?
清华大学社罗家德教授曾概括:“社区营造的核心就是营造新的人,是改变人的一个方式,营造出愿意参与公共事务、具有公德心的新人。”除了改变社区参与公共事务的主观能动性,社区营造需要基于感性关系:友情、亲情、邻里情,关键因素是人与人之间因为熟识、互动、互助产生的信任。

社区营造为什么重要?
公益组织经常面临的挑战是在撤出后甚至撤出前,服务对象没有实现可持续的改变。而社区营造方法论可以解决“为社区带来长期且持续的改变”这一挑战。

怎么做
爱因斯坦曾说:“同一层面的问题,不可能在同一个层面解决,只有在高于它的层面才能解决。”社会营造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形成社区内部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从意愿的更高层面改变行为。

谁来做
外力帮助和社区内生动力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社区内部发现问题,尝试探索解决方案,确保问题和方案真正满足社区的真实需求;社区内部的动力也为解决方案创造了更强的归属感,确保其长期实施。而外部机构的不可或缺之处在于为社区内部提供专业资源,帮助社区内部组织将解决方案规模化。

以我们在某国际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公益项目为例,最开始主要通过外力在学校内部规划和执行项目,团队辛苦之余学生的反响却是平平。通过应用社区营造的方法论,在学校内部动员对公益有积极性的老师和学生会主席,项目设计和执行充分尊重他们的愿望,我们提供专业的筹款和宣传建议,学生的积极性大大增加。

社区营造怎么做?
第一步:挖掘在社区里有影响力且有行动力的社区能人。外部机构为社区能人提供资源促使能人在社区里实践他或她感兴趣的项目,比如组织社区健美操表演。原则是尊重社区能人的意愿和兴趣,自主发挥。比如在北京的大栅栏社区,社区的积极分子有很多退休党员,京剧爱好者等,将他们发展为社区能人。

第二步:鼓励能人在社区里动员其他成员,形成社区自组织。比如,小区里对健美操感兴趣的退休阿姨,主动组建了小区健美操队。外部机构指导他们更高效地运营,如辅导活动设计,并提供资源,比如活动组织资金。大栅栏目前有20多个社区自组织,涵盖了历史文化传承、文娱等领域。

第三步:社区能人带动成员自主发现社区公共问题,并探索解决方案。如在外部环保NGO的支持下,小区健美操队发现小区垃圾问题,组织队员在小区展开垃圾分类的宣传。自组织成员参与公共服务后,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需求。在此过程中外部机构可以提供技术、资金和专家指导。在大栅栏社区,清华社区营造中心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微公益创投比赛,自组织发掘和解决社区内部问题,中心的专业人员在整个大赛的过程中为参赛自组织进行辅导。

最后,考验一个社区的社造是成功还是失败,一个非常关键的标准,即外来的能人离开后社区居民是否能持续下去。

Back to Top ▲